Thursday 20 August 2009

team

从小,我们都被训练成独立自组的个体。而且非常的公式化。这种教育,直到我到了英国年书后,才发现这是不正确的。在我的家乡,成绩,是靠读出来的。而在大学,成绩,是靠想出来的。只有想法的学生,才能成为班上的顶尖学生。读,只是一种帮助你想的工具,而不是靠它来考试。就算是你把课本重读三遍,或者这个科目你重修一年,你还是不能考取优秀的成绩。或许你会有小小的进步,不过却比不上会思考的学生。

同样的,在小学或者中学时,老师通常会把一个科目的一百分完完全全的取决于考试。这种教育,导致我们缺乏沟通,或者说沟通的技能。没有所谓的团体合作。无形中教育我们,什么都要靠自己去做。但是事实上,虽然说我们的潜能是无限的但是我们的技能是有限的。这样一来,让我们加入一个团体所发挥的力量也是有限的。因为我们不能去发掘别人的优点,才华,加以利用。总是要自己做的,自己完成的,才觉得完美。如果在考试遇到的难题,向别人请教,别人会拒绝你,或者把有限的资料给你。这也是普遍上遇到的问题。有些老师更明文规定你一定要独立完成,不然就是作弊。

在大学里,团体的功课通常都是大的project。靠一个人的力量可能你会把它做出来。但是就少了一个学习如何在团体里生活的机会。这是课本里学不到的。然而如果大伙分工合作,分享资源,做出来的会出乎意料。

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团体,才是现在的主流。如果你还是一意孤行,不要参与团体或者凡是靠自己,你将会脱离队伍。最后被淘汰。

3 comments:

爱睡觉的猪 said...

说出来也许你不相信,工作了快十二年,可真正的team work 不到我工作年岁的一半。或许是“命水”问题,我几乎都是一个人,很可怜,因为没一个很实在的学习对象。我其实很喜欢team work的感觉,因为互相学习的过程,吸收和得到的更快更多。
现在我还是一个人,真正的team work在现有的公司基本上等于0,因为managment 还是用很老的套。

HC said...

hey... buddy...
Where the hxxx are you? called you twice last night never answer me...

nway, I am back in M'sia... call me if you have seen this "comment"

I believe the time has come.... what say you??
let's start talking bout TEAM now..

歆狄娅hyen's said...

我的情形是,读设计很多时候是team work的。老师会要我们大家一起给意见给comment,集大家从不同角度的观点和意见,出来的东西会比较成熟^^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