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August 2009

司仪有话说

有时很羡慕别人为什么有这么多题材可以写。例如TG大叔,他的blog每次我去点击的时候一定都有新的文章看。

因为我没有什么新的题材,所以就只好记录以下昨天发生的事。

昨天真的是很忙的一天。因为晚上有个《音之晨钟》民歌歌唱比赛。而我,又是很不例外的当了当晚的司仪。有时候我在想,为什么要称作“司仪”而不是“主持人”。现在的晚宴,不能只是说当个司仪,告诉大家现在要做什么,什么节目,什么人应该用什么称呼而以。而是要像“主持人”一样的把场面搞得不尴尬,除状况时要应变,不能死死的跟台词走。而最可怕就是节目调动。加上如果有一些比赛性质的节目,更要好像主持节目一样,当观众和参赛者的桥梁。


所以,我只能说当所谓的“司仪”并不简单。而且是宴会型的司仪。
昨天的状况,是我当司仪以来最够力多的。节目可以在我播报出来的当儿,说要更改。这会让参加宴会的人看起来场面很乱,很没有系统。不过没办法,说出去的话,收不回来。
尤其是一早就安排好的颁奖嘉宾。很多都没出席,而我的见识又少,根本不知道谁是谁。有时候可能得罪了一些人也说不定。

所以,不管多充分的准备,都是不足够的。这里突然让我想通一些事情。就是不管你要做什么,创业也好,考试也好,见工也好,你准备的多充分,总是有一些你意料之外的事。所以不要等待。千万不要等到说什么都准备好了以后才出发。因为你不会知道到底什么才是100%准备。

昨天的晚宴,最后也是曲终人散。我只能说,我们马来西亚人,也许只是马六甲人,都是很有灵感的一群。因为大家在临时的时候,总是特别多idea,一下这样,一下那样。我们这种负责报告,保证宴会不出乱子的司仪,总是很头痛。最后也训练出一种很奇怪的“不求完美,只求顺利”的心态。不用完美的宴会,只求顺利的宴会,这样一来,什么变动都好,都依大家的想法去表达。

所以下次如果真的这么巧,遇到宴会中刚好是我当的司仪,出什么乱子,希望给我一点面子。在这里谢过啦!

4 comments:

TG said...

当司仪是件非常不简单的事,像大叔这么笨手笨脚和口齿不清的人肯定是当不了。

你常常受邀当司仪,应该有相当不错的敏捷度和功力吧。

其实多观察身边的事,很多东西都可以写的,大叔时间不够多,很多东西要做,不然还可以写更多的。=)

一起加油。=)

KKTZ said...

TG:

我知道要兼顾一个新生的家庭,又要面对工作上的压力,加上课业上压力,你还能悠闲自在的拍照,写部落格,甚至浏览我的部落格还留下留言,你对自己生活上的管理非常有方。佩服佩服。

可能是我年轻的原因吧?所以大家喜欢找一些新面孔来当司仪。

TG said...

别佩服大叔,等你到了大叔这样的年纪时,应该会过得更好,生活管理方面更佳吧。

大叔很少在部落留言了,很多时候只是去看看,尽量避免为了留言而留言。

新怡 said...

羨慕,是敵人。
鼓勵,是朋友。

加油。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