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October 2009

经验不是最好的老师

Experience is not the best teacher, it is only when you evaluation it -- John C Maxwell.

出来工作的朋友都知道,面试的第一个条件就是:你有多少年经验。

所以大学出来的,通常薪水都好不到哪里去。而且加薪的速度,是按年增长来计算。

我学习,我观察,我努力。

不过看见元老们的效率不怎么高,不过拥有很多年的经验,十年,二十年,所以享受高职位,高薪水。

虽然我知道求职不会是一辈子的事业,不过不管你到哪里,你都会得到一句话:先累计经验,才出来闯。

经验真得这样重要吗?是的,不过当你从经验里学习的时候。

今天你被火烧到手,好痛。你记得不会再去触摸火了。
不过,今天如果告诉你这是安全火,根本温度并不高,你也会害怕。

这就是经验?经验让你自己画出限制的框框?从此把这件事情划上休止符?

其实,我们最好的朋友,不是句号,而是问号。

句号让你停止思考,而问号却让你继续思考。

当一个人说拥有25年的工作经验时,如果他不去分析,去思考那25年的经验,那么他只有1年的经验。只不过重复了25次而已。

所以,经验不是最好的老师。

6 comments:

小妇人 shin said...

蛮头公司就有很多以老卖老的……

小妇人 shin said...

KZ,有时读你写的文章,我会冤他……要是他能够凡是看得深入一点就更好;还是,活得简单比较快乐?
他说我很复杂;我怨他太简单……

andycjw said...

其實也不能這樣消極的看待經驗 因為怎麼說人類的一切都是靠累積的 不管是知識 智慧 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只是時代背景的不同

現在很多東西的都開放了 所有累積的東西都隨手可得 像以前可能要很專業的人才會的東西 我隨時隨地用手機google一下 就可以了解的透徹 可能還比專業的人自己回想的還要準確 還要快

所以以前的那套游戲規則已經不存在了

記得以前有人說過這樣的故事 是說一個維修師到修理機器的時候 只拿了螺絲起子隨便弄了一下就修好了 可是就收很高的維修費 老板很不服氣 維修師只是淡淡地回絕說理由是只有他知道這個螺絲怎麼鎖

現在呢? 我不覺得有人可以這樣囂張了

所以非常認同你的看法 知道怎麼問 怎麼思考 才是重點 而不是死守經驗的時代了 因為現在只要問對問題 答案通常都不遠

Penagagirl said...

我觉得经验之谈,起初2-3年还好,接下来很多东西重复又重复,如果没有自我增值,经验多未必有用!
你好,进来坐坐!

siaoming said...

暗地大師也!!!
你最近過得怎樣了啊 好久沒看到你了XD

KKTZ said...

蛮头:

别这样想。其实享受现在所拥有的。也是一种幸福。

andycjw:

现在是google的世界。不过也要有人Post上去才可以啊。所以你会是那个人吧?

哈哈~

验光师:

你好。欢迎你:)

siaoming:

真的吗?我们好像都没有见面:p

什么是暗地大师?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